close

文章已刊登於媽媽寶寶雜誌

我又流產了!

 

真實狀況

上個月門診的時候,有一對夫妻滿臉愁容的走進來,首先,太太告訴我,她目前懷孕周數應該是九週,昨天在另外一家診所找不到心跳,醫生建議放棄;先生接著說,這個情況,我們已經經歷過三次了!我們到底能不能擁有自己的寶寶?

 

不可諱言,這樣子的情況,似乎有越來越多!以前教科書上,認為三次以上稱作習慣性流產,發生機率約略為千分之三左右。雖然我沒有做詳細的統計,但在門診,絕對不只千分之三的人,因為這個問題來找我!也就是這個問題可能困擾是越來越大的!

 

成因

這個疾病到底原因為何?我想可以先簡單區分成兩大類:

第一是胚胎本身先天的問題:在精卵結合的瞬間,染色體配對的錯誤,而導致了無法形成正常的胚胎!

第二是母體的環境因素:例如著床位置不佳、母體懷孕荷爾蒙不正常、自體免疫系統異常、母體接觸有害物質和藥物,等等。

先來談胚胎本身的問題!絕大部分染色體配對的錯誤,都是來自於偶發事件!也就是與父母親毫無關係。只有極小部分,是與父母親的基因異常有關!也就是說,絕大部分屬於機率問題!無從檢查和預防!所以通常第一次流產的病人,我們很少會要檢查父母親的基因。但是如果反覆性流產的病人,我就會建議父母親雙方,要檢查一下有沒有可能基因異常的現象!

再來,母體的環境因素,首先著床位置,超音波就可判斷!例如著床位置過低,或者著床位置處在子宮角,有些則是著床位置周圍有息肉或肌瘤,這些情況都會導致懷孕胚胎著床不穩定,甚至於流產!而母體自體免疫系統異常,近年來似乎有急劇升高的趨勢!比較有名的例子像是:紅斑性狼瘡、S蛋白數值過低等等!所以在反覆性流產的病人,我也會建議要檢驗自體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!

 

危險因子

雖然流產的原因不明,但在臨床上似乎還是有一些蛛絲馬跡!例如:

抽煙:會導致輸卵管纖毛運動異常,也大大提高了子宮外遇或者著床位置異常的機率!所以,抽煙絕對沒有任何好處!強烈建議戒煙!

身體壓力過大:無論是生理或是心理方面,在男生容易造成精蟲品質下降,在女生則容易造成經期不順、排卵品質變差!

女生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:這類病人一定要針對自體免疫系統,做詳盡的檢查!

 

處理

在反覆流產超過三次以上的婦女,我會建議進行詳盡的流產檢查,包含以下項目:

婦科超音波:詳細評估有無任何子宮肌瘤、內膜息肉以及子宮形狀,確定有無影響著床的因素存在。

基礎體溫:要找出有無排卵異常,以及確定黃體期是否有無不足!

夫妻雙方染色體:雖然機率很小,但還是要看有無任何先天上,夫妻染色體異常的情形。

女生自體免疫系統檢測:包含了甲狀腺、紅斑性狼瘡、S蛋白、凝血功能檢測

 

自我照護

如果檢測沒有任何的問題,也不代表只能聽天由命!通常,臨床上認為葉酸以及維生素B群裡的肌醇,對於懷孕的品質以及內膜的穩定,是有很好的效果!所以我建議,就算流產之後,葉酸以及肌醇,應該持續使用!而且,我也不建議流產之後立刻懷孕,通常會建議,正常月經來過兩次以後,代表子宮復原良好,懷孕正常的比例會比較高。而這段期間,剛好可以用葉酸以及肌醇,來調理子宮以及排卵,效果會更好!

 

流產雖然傷痛,但絕大部分都屬於機率問題!不要灰心,只要我們做好萬全準備,寶寶一定會再來找我們的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習慣性流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p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