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章已發表於媽媽寶寶雜誌

我們吵架了!

 

案例分享

有一對新婚不久,太太剛剛懷孕,在一次常規產檢的時候,兩人臉色凝重地走入診間,雖然產檢一切正常,但兩人始終沒有笑容!在檢查完畢後,我請兩人坐下,媽媽主動問我:請問醫師,我常常發脾氣是正常的嗎?

正常的!不是兩位業障重,絕對是正常的!

先生啊!你知道懷孕有多難受嗎?你可以忍受每天莫名其妙的噁心?你不知道經痛,也該知道拉肚子的腹痛吧!你能忍受三不五時的這種痛?還有!你能忍受想吃,但吃了又不舒服,餓了也難受的日子嗎?如果不能,就多體諒一下太太吧!

好,你說已經五個月了啊!這些不舒服好多了啊!那先生,你知不知道五個月開始,太太身體肚子大起來了?這對女人而言,外觀改變還不嚴重?還有,腰酸背痛的程度你能想像嗎?那最後,還得忍受左翻右翻睡不著,躺平又容易吸不到氣,甚至要坐著睡,能脾氣多好?

說到這時,先生已經臉色和緩許多!但卻又欲言又止!我知道!先生也很委屈啊!所以呢!我對太太說:其實我也知道妳也很難控制!雖然身體的不舒服都在預期中,也其實一天比一天適應,但就是會莫名燃起一把無名火!這不是妳公主病!而還是懷孕的錯啊!這是懷孕後賀爾蒙改變所導致的!黃體素上升後,會導致神經組織輕微水腫,所以有的人會頭暈、耳鳴、頭痛、身體不明的酸、刺痛,還有就是脾氣暴躁啊!這和經前症候群有點像啊!

嗯!太太已經有笑容了!我接著說:懷孕很多的不舒服,但也有奇妙的事情啊!第一次心跳的感動,第一次胎動的驚喜,輕撫肚子寶寶的回應,這些都很美好啊!既然現在已經知道,可能會脾氣不好,那也就可以努力克制啊!比如說:想辦法不要讓自己不舒服,吃東西細嚼慢嚥,少量多餐,應該可以減少一點點腸胃不舒服;動作要慢一點,不要同一個姿勢維持超過半小時,應該可以減輕腰酸背痛;注意控制飲食,別讓自己過輕或是過重,維持在孕期增重8-12公斤,再加上常做深呼吸吐吶的練習,呼吸喘的現象應可以降低一些;凡是說出口前,先想兩到三次,不要脫口而出!多想些美好的事情,一旦發現自己情緒波動,就先脫離當下環境,轉移自己注意力,發脾氣總是對自己不好,不是嗎?

終於,兩位都有了笑容!這時太太說:可是他就是很白目啊!

 

救不了你了!先生!

arrow
arrow

    msp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