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章已刊登於媽媽寶寶雜誌

孕婦昏倒了!

 

某一天,我才剛進到診間,護理師就急忙的跑進來跟我說:有病人暈倒了!之後發現是自己懷孕四個多月的孕婦。媽媽告訴我說,今天早上搭乘捷運準備上班,在捷運車廂裡,就突然間覺得眼前一片黑,然後就不省人事。最後被救護車送過來!

 

這個媽媽是第二胎了!對於懷孕的自我照護,還算了解!早餐當然有吃,可是還是發生了這樣子的情況!這讓我開始想要探討,懷孕婦女會出現這個症狀的原因!

雖然只是自己的猜測,但是也是根據學理來做的判斷!我歸納出以下幾點:

  • 過度換氣。有些媽媽屬於緊張的個性。當媽媽有一點不舒服的時候,開始就會出現淺快的呼吸,這時候就開始覺得會心悸、胸悶、頭皮發麻、四肢冰冷甚至於僵硬,這就是過度換氣!而終究導致暈倒。
  • 低血糖。有的媽媽確實沒吃早餐!因為怕孕吐!進而導致低血糖。有的媽媽則是前一天飲食熱量太高,尤其是晚間!飲食如果熱量太高,會導致身體當下的胰島素大量分泌,而當血糖降下來的時候,媽媽已經去睡覺了!當在早上起床時,如果吃早餐的熱量,又不足以應付趕上班的運動,那麼終究導致就算吃了早餐,還是會造成低血糖!
  • 姿態性低血壓。有些媽媽,確實在懷孕初期,是會忘了自己是孕婦!動作依然矯健!但懷孕時身體的血液,大部分都流向子宮,相對而言,如果動作太大,身體在血壓的反應上,就沒有辦法跟上媽媽的腳步。這也就是很多媽媽們,常常在懷孕期間,上廁所或是坐著比較久,如果立刻站起來,大多都會感受到頭暈以及眼前景物變黑,這一類姿態性低血壓的症狀!

那要如何預防呢?有一些的步驟希望媽媽們可以學起來:

  • 隨身準備可以同時罩住鼻子與嘴巴的紙袋(麥X勞或是肯X基的紙袋就不錯)!通常過度換氣,前面一定有一個身體不舒服的徵兆,或是不穩定的情緒,才會引發後面的過度換氣。當媽媽們知道自己是屬於緊張型的,要先告訴自己深吸慢吐,也就是吸六秒鐘,吐六秒鐘。藉由這種呼吸吐納的方式,讓自己得到舒緩緊張的效果!如果實在不行,那就拿出準備好的紙袋,罩住口鼻,繼續做呼吸的動作。通常在一兩分鐘之內,症狀就會獲得改善。
  • 飲食要把握定時、少量多餐、細嚼慢咽、熱量平均的原則。要讓身體的胰島素不至於因為飲食而忽高忽低,最後導致了血糖不穩的情況。身上也要準備糖分吸收快的食物,像是巧克力、糖果。如果真的發生這樣子的情況,立刻找地方休息,趕快把巧克力或糖果吃下,以免血糖過低。
  • 動作不要太大,所有的動作都要緩慢!像是早上起床,可能在床上先動動手腳,長時間坐著要站起來時,也要先活動一下筋骨!如果有感覺到不舒服,就趕快再休息一下!

相信各位孕婦們,如果有做到這些預防措施的話,那麼再發生暈倒的情況,應該是會獲得大幅改善的!

arrow
arrow

    msp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