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章已刊登於媽媽寶寶雜誌

我會早產嗎?

 

案例分享

有一位懷孕12週的孕婦,在別的診所發現子宮頸長度過短,這媽媽非常緊張,就跑到我這邊,想問問看我的意見。

 

這位媽媽來到我這裡之後,我發現確實子宮頸長度是小於三公分的;仔細詢問準媽媽的病史,得知準媽媽在三年前,因為子宮頸病變,曾經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術。而在此之前並無任何懷孕史。

 

在現在比較新的觀念下,子宮頸長度會是早產的一個重要指標!當子宮頸長度小於三公分的時候,針對子宮頸延長,是必需要採取醫療上的一些措施:例如施打黃體素,或是施行子宮頸環紮術。

 

案例中這位媽媽的情況,有可能是因為以前曾經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術,而導致子宮頸變短。雖然這位媽媽沒有任何流產的病史,但是子宮頸長度過短是事實,在與這位媽媽討論之後,我們決定幫這位媽媽施作子宮頸環紮術。

 

其實,這是冒了一個風險,因為在這麼小的周數,有某些子宮頸變短的原因,是本身就會有流產的可能,子宮頸變短,其實已經是個不可逆的現象了!也就是說,縱然接受了子宮頸環紮術,仍然是無法避免流產的命運!但是,不冒這個險,寶寶便會陷於非常危險的狀態!雖然作為醫生,手術成功率是很重要的,但是這個時候,不拼怎麼可以!即使最後流產,可能會被怪罪手術不成功,但是為了脆弱的生命,還是應該放手一搏!

 

子宮頸環紮術本身風險並不高,大部分有可能引發些微出血、子宮輕微收縮,但是如果子宮頸口尚未張開,並非緊急狀況下施作,絕大部分都是安全和有效的!

 

最好的手術時機應該要在18周以前!如果太晚施作,有時會擔心來不及!所以在得知正確的病史之後,大部分會在1216周之間,來接受子宮頸環紮術的預防性治療。再配合上安胎藥物的使用,成功率是很高的!等到37周以後或是剖腹產時,再將環紮的線剪斷取出即可。

 

所以孕婦的孕產史,還有疾病的病史是非常的重要!如果會懷疑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可能,那預防性的接受手術應該是最恰當的一個選擇!至於流產的部分,雖然接受手術效果不佳,而且容易引發醫病之間的不信任;我仍然建議,如果可以的話,還是應該奮力一搏的!

 

這位媽媽現在已經七個多月了!懷孕期間經歷了子宮收縮、出血、陰道分泌物多以及下墜感困擾,但是堅強的媽媽都撐過來了!再加加油,就快看見可愛的小寶寶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早產 子宮頸環紮
    全站熱搜

    msp11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